醫學美容

帶狀疱疹疫苗

 

 

帶狀疱疹疫苗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一種因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感染造成疼痛紅疹的疾病,此病毒在人體初次感染時會以“水痘”表現, 之後便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裡。為底部紅腫且刺痛的水 泡,通常成群出現,呈帶狀分布;好發於軀幹部位, 但是臉部、頸部、眼睛都有可能受到影響。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病毒就會活化。因此終生皆可能再復發。而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帶狀疱疹復發的機會。


 


 


01. 認識帶狀疱疹疫苗
 

伏帶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株度苗,其濃度是水痘疫苗的 14 倍,可提升細胞免疫力,降低發病風險,預防發病的效能雖然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轉弱,但都可以有效減少慢性神經痛的風險。 接種建議 我國建議接種對象為年齡 50 歲以上健康或慢性病人但無免疫不良或禁忌的成年人,包括曾經發病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建議接種 1 劑活性減毒帶狀疱疹疫苗。

 





 

02. 帶狀疱疹

原發性或後天性的免疫不全狀態、免疫抑制治療(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懷孕、曾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包括明膠)產生過敏反應者。

 

03. 好發族群

水痘史不明者 : 50 歲以上的成年人超過 90 % 都曾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因此,無論病人自述的病史或記憶中如何,大多數 50 歲以上成年人都曾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施打疫苗前,無須檢測個體的免疫力,也無須在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前詢問接種者是否曾接種水痘疫苗。 貼心提醒 帶狀疱疹疫苗(ZOSTAVAX)可以和流感疫苗同時施打,若有其他疫苗接種問題,請諮詢您的家庭醫師。
 


 

04.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

 

 
05. 帶狀皰疹注意事項

 

06. 接種後注意事項

接種疫苗後請稍坐休息並觀察 30 分鐘,若無不適症狀時再離院。 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施打部位的紅斑、疼痛、腫脹、搔癢、血腫、溫熱感、硬結,另外頭痛與四肢疼痛也可能發生。 較少見的副作用包括:過敏反應、長水痘、發燒、暫時性注射部位淋巴結病變,如果症狀持續或更嚴重請立刻就醫。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