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甲床剝離不一定等於灰指甲

【人間福報】  2014年5月22日  文/劉權毅

唐小姐是個鋼琴老師,某日來看診,伸出第四指說「醫生,我的灰指甲為什麼都不會好?」一問才知道唐小姐為了變白的指甲(左圖),先是外塗了半年的藥,後又內服六週的灰指甲藥,無奈指甲絲毫沒有改善。當下我刮了一些指甲皮,並用顯微鏡檢查來排除黴菌的可能性。唐小姐患的是典型的甲床剝離,經過四個星期的外用藥膏治療,指甲慢慢的回復健康的樣子(右圖)

 

   常有民眾以為,指甲有問題就是灰指甲,而最近灰指甲的成藥廣告又打得兇,很多人圖方便買成藥擦,過了很久發現沒效才來求診。其實指甲變白或脫屑,不一定都是灰指甲。

 

   甲床剝離就是指甲板和下面的甲床黏不牢分開了,分開之後中間會有空氣,光線散射的關係所以常常呈現灰白的顏色,嚴重一點的話還會有指甲半掀半闔搖搖欲墜的感覺。分開的空隙裡偶爾會看到一層粉屑,那是甲床受傷之後產生皮膚化的現象(甲床脫皮)。

 

   甲床剝離按照分離的位置又分為遠端(onycholysis)、近端(onychomadesis)及中央三種。會造成剝離的原因有先天和後天兩大類,但又以後天居多。

 

(一)後天成因裡大致可分為外傷、長時間潮濕、感染、接觸外來刺激物及藥物五類,其中又以外傷最多,除了少數是急性外傷 (如指甲折傷),多數是慢性外傷引起,譬如反覆敲鍵盤(手指)或穿太緊的鞋子(腳趾)。而長時間潮溼的侵蝕也不容小覷,譬如家庭主婦、美髮師、魚販、廚師等,長時間需接觸水或液體。

 

(二)內在因素,分為皮膚疾病及全身性疾病兩類,皮膚疾病包括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乾癬和扁平苔癬等;全身性疾病包括甲狀腺亢進、懷孕、貧血、糖尿病等。其實,還有很多人怎麼樣都找不到上述的原因,屬於不明原因型(idiopathic)

 

   治療甲床剝離,首要是找出原因並去除原因,譬如常碰水引起的就少碰水或多戴手套,擦指甲油引起的就少擦這些化學品。如果是皮膚病引起的,譬如乾癬,可用治療乾癬的方法治療,如局部塗抹或注射類固醇;黴菌引起的就治療黴菌。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如甲狀腺亢進,要治療甲狀腺。除了去除原因,還可嘗試塗抹一層保護的東西,譬如凡士林。如果整片指甲剝離到只剩一點點黏著的時候,也可拔除指甲讓它重長。非感染性的發炎型指甲病變可試著用外用類固醇。只要有耐心,多數的甲床剝離都會好起來。

 

 人間福報20140522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