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臉常紅又敏感,不是害羞,是酒糟

 

【人間福報】 2014年8月21日  文/ 劉權毅醫師

前幾天搭友人的車回家,路經忠孝東路遇到臨檢,警察示意搖下車窗,一見友人滿臉通紅,立刻拿出酒測儀,結果酒測值零,警察不死心,再換了一臺機器重測,還是零。坐在旁邊的我知道他本來就患有酒糟,臉常常潮紅,連忙跟警察解釋了好久才得以放行。

 

酒糟!這是什麼病?跟喝酒有什麼關係?

簡單來說,酒糟就是皮下血管太過敏感,一受刺激就血管擴張造成臉紅,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是敏感性肌膚或溼疹,但其實是不同的病。早期發現常喝酒的人容易惡化,但舉凡氣候變化、情緒起伏、壓力大、日曬、辛辣食物、熬夜失眠等都會誘發發作。臉部是全身微血管最豐富的地方,所以當血管密集擴張的時候就會造成明顯的間歇性臉潮紅,病人會感到癢、麻、熱、電流感或痛。酒糟按照臨床表現可分成三期,初期「紅斑型酒糟」是紅斑及血管絲為主,第二期「丘疹膿皰型酒糟」有一顆顆的丘疹、膿皰甚至暗紅結節,更嚴重時進入第三期會形成「肉芽腫型酒糟」、皮脂增生造成「酒糟鼻」。酒糟的學名是rosacea,所以有人主張翻作「玫瑰斑」,特別注意這和另兩個疾病「玫瑰疹」及「玫瑰糠疹」不同。

 

為何會得酒糟?

酒糟的盛行率約3-5%,走在路上隨處可見。男女老少都可能有酒糟,但最好發於成年女性。酒糟的確切原因不明,但除了體質性的敏感血管,還可能跟毛囊蹣蟲、結締組織疾病、免疫反應有關,也有研究指出可能和幽門螺旋桿菌相關。

 

酒糟會有什麼症狀?

酒糟體質的人,除了皮膚,還可能伴隨偏頭痛、腸胃不適、末梢循環障礙及結膜炎。酒糟很容易被誤診,尤其是誤當成青春痘治療,鑑別診斷關鍵在於酒糟不會有粉刺而青春痘會有,但這不是絕對,有可能一個病人同時有兩個病。另外酒糟也常被誤為臉部濕疹而給予類固醇治療,結果是越擦越糟。

 

酒糟有得醫嗎?

治療酒糟首重避免惡化的因子,譬如酒、辣食、日曬、氣候不穩、作息不正常等。其次才是藥物治療。通常會給予口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合併外用藥Metrogel或是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此外可嘗試口服紅黴素、維生素A酸或硝基甲嘧乙醇。如果排斥口服藥的患者,也有報導使用外用的抗發炎非類固醇普特皮 (Protopic)、醫立妥 (Elidel) 等,雖然有刺激性的小缺點,但效果不錯。

至於保養,有些特殊成分的化妝品也有幫助,成份多半是保濕、消炎物,譬如葡萄糖內酯型果酸 (PHA)、水飛薊 (Silymarin)、維生素A醛、磺胺藥等。

 

酒糟是種體質,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若能好好保養跟治療,通常可以控制得很好。如果血管擴張明顯,也可考慮血管雷射,譬如脈衝光染料雷射等,多管齊下提升治療效果。

 

有新的治療方法嗎?

如果傳統治療還是成效不佳,還有新的希望嗎?近年有人針對血管收縮劑、調控神經傳導物質及抑制毛囊蹣蟲三個方向進行研究,似乎已經見到一線曙光,更詳盡的研究數據,則令人期待。

 

更多酒糟資訊↓

酒糟的人哪些要少吃

臉紅紅的一點都不可愛--酒糟

治療酒糟有沒有新的方法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