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琳瑯滿目的指甲油該如何挑選 ?

 

這幾年美甲店盛行,絢麗的指甲彩繪跟光療讓女性的美麗延伸到了指尖,但是這麼多的指甲油您知道如何挑選嗎?指甲油良莠不齊,價格一差可是幾十甚至百倍。知名的品牌不一定最好,但比較重視成分標示或信譽,不過即便是世界知名廠牌,也不見得保證安全,或者就算成份安全,長期使用下仍可能造成指甲損傷。除了品牌迷失及相信代言人之外,民眾其實可以學著了解指甲油罐子上寫的成份是什麼,就像會看財報的人表較懂得如何選擇投資。

 

   市售指甲油的成份不外乎五大類,亦即溶劑(約佔70%)、主要薄膜(約佔15%)、次要薄膜(約佔7%)、塑型劑(約佔7%)、顏料(約佔1%)

(1)溶劑:要把那麼多成份東西放在同一罐指甲油裡維持液態就需要溶劑,基本上就是有機溶劑。溶劑的目的在讓指甲油色澤均勻及快乾,長時間塗抹情況下可能會引起甲面粗糙及無光澤。主要成份有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異丙醇,其中甲苯的傷害性較高,而後三者的揮發性較強。

 

(2)主要薄膜形成劑:指甲油塗後看來像上了一層薄膜就是因為這個,特色是持久、防水。最常用的是硝化纖維。

 

(3)次要薄膜形成劑:增加指甲油與指甲的密合度、光澤、硬度和滑順感,還有減低脆性。最有名的成分有甲苯磺胺甲醛樹脂,不過它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常造成指甲周圍紅腫,如果指甲還摳了臉、眼瞼、脖子也會造成這些地方紅疹。為了減少過敏,後來常用烷基聚酯甲酸聚酯來代替,但持久度較差。

 

(4)塑形劑:增加產品柔軟使易於塗抹、增加可塑性及附著度。主要成份有樟腦、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後者因安全上有爭議性,目前已不可使用。

 

(5)顏料;指甲油迷人的地方的就是這些顏料,種類繁多,譬如紅鋇、黃鋁、氧化鐵、雲母、二氧化鈦等。因含重金素,所以習慣有指甲的人要當心了,不慎食入重金屬可能會引起中毒。

 

   如果還是看不懂成份呢?也沒關係,把握幾個小技巧有助辨別商品好壞:

1. 產品標示是否詳細,包括成份、保存期限、製造公司聯絡方式、使用方法、用途等。

2. 指甲油拿起來搖一搖,看看「油」和「水」兩種成份能否均勻融合。

3. 以適當距離,利用手來煽氣味,聞聞看有無嗆鼻的味道。

4. 將少許指甲油塗在化學試紙甚至普通的打印紙上,等乾了後翻至背面,質量較好的指甲油會在背面見到附著一層油脂。

5. 瓶中的指甲油顏色不一定等於塗在指甲上的顯色,想知道顏色搭不搭,試塗指甲才準。另一個替代方法是拿透明壓克力板試塗,再將壓克力板放在指甲上方來檢視顏色。

 

  最後提醒大家,塗抹指甲油必須加強通風,以免吸入過多的毒性物質,也要應注意遠離火源,譬如不要為了浪漫一邊點燃蠟燭一邊抹指甲油,以免意外引爆指甲油罐造成傷害。

 

螢幕快照 2014-09-06 上午10.39.36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