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人間福報>乾癬影響生活品質,平時該如何保養

台灣目前約有六萬名乾癬病人,其中一萬兩千名是中重度乾癬,換言之,每350人就有一個人長期飽受劇癢、刺激感、灼熱或敏感、脫皮之苦。從被診斷乾癬的那一刻起,病人就要飽受舟車勞頓的就醫,每天還要四處塗抹藥物。如果嫌麻煩而放棄治療呢,病情惡化時皮膚會發出異味、脫屑、破裂出血,容易感染,還常被別人誤會衛生習慣差,甚至找工作不易、影響異性緣。因為生活品質下降,心情就不好,常出現憂鬱焦慮、自暴自棄、酗酒甚至自殺的念頭。有研究發現,24% 乾癬病人患有憂鬱症。

 

 

乾癬患者常遇到哪些問題

   乾癬雖然主要影響皮膚,但黏膜、指甲、頭髮及關節都可能受影響。指甲變形會影響美觀及功能;乾癬性關節炎會疼痛、腫脹變形,嚴重時無法活動;頭皮長期發炎還會造成掉髮,或者本來沒掉髮,卻因為用了治療乾癬的藥物( 如MTX、口服A 酸) 造成落髮。

 

   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及社交功能外,嚴重的乾癬會增加許多疾病的罹患率,包括乾癬性關節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肥胖、憂鬱症、癌症( 如淋巴癌、鱗狀細胞癌) 等。

 

   許多女性患者常問,懷孕會加重乾癬嗎?還好,通常懷孕時反而改善,就算沒有也不會惡化。不過臨床上仍有少數患者在懷孕時惡化。而生產後,也只有少數患者會在產後四個月加重病情。另外乾癬不會造成懷孕障礙,但許多乾癬用藥卻會影響胎兒,女性病患要是懷孕了,一定要盡早告知醫師,以便早做規劃,調整治療。

 

 

乾癬患者平時如何保養

   那麼,乾癬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什麼呢?避免皮膚乾燥或過度清潔,平時可多擦保溼乳液,軟化角質,有助於減緩病症及預防復發。另外乾癬有一特色就是容易從外傷破皮處長出新的乾癬病灶,所以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手術、燒燙傷、曬傷或搔抓傷。乾癬患者的指甲可能因發炎而增厚或不平整,特別容易抓傷皮膚,平時要仔細修剪,適當保護。另外也要避免各式感染,不管是細菌( 如鏈球菌),或病毒( 如愛滋病)都可能誘發乾癬或使乾癬惡化,若真出現感染症狀如喉嚨痛發燒或其他不適,不要輕忽需就醫控制。

 

 

乾癬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

   此外應避免濫用藥物、酗酒、抽菸,注意均衡飲食,已有強力證據顯示菸酒及肥胖會惡化乾癬,也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另外患者最關切的是乾癬要多吃什麼,目前雖有人建議多吃魚油,但仍缺有力證據。倒是很多人誤以為食補增強免疫力有效,其實乾癬並不是免疫低下的疾病,多吃靈芝、巴西蘑菇等增強免疫力反而可能有害。而根據中醫,建議少食油炸,辛辣的食物,多食用以蒸煮的食物。乾癬急性期時宜食用滋陰涼血的食物,如冬瓜,絲瓜,綠豆粥等。消退期時則宜食用清熱潤燥食物,例如糙米,豆類,木耳,百合等。

 

   臨床發現壓力情緒或熬夜常會讓乾癬惡化,應保持身心愉快、做好情緒調適及充足的睡眠。因為心理壓力大,家屬的關心及理解也很重要,家庭及社會的支能正面幫助患者勇敢面對疾病。

 

人間福報20141225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