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國泰醫訊>超大的痘痘?談表皮囊腫

國泰醫訊157期:2013年9月

 

文 / 延吉美皮膚科段培耕醫師

 

曾經在facebook上看過一段轉寄的影片,內容是在背上一個鴿蛋大的皮膚腫塊被劃開,接著擠出一堆黏稠乳酪樣物質,影片回文中,觀賞過的人發表意見大多是覺得噁心和恐怖,但一般民眾恐怕不知道這樣的場景在皮膚科門診來說是每天上演的家常便飯,而這種針對發炎的表皮囊腫的治療方式在醫學上稱為切開排膿術。

 

表皮囊腫俗稱「粉瘤」,是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皮膚良性腫瘤之一,典型臨床表現是摸起來境界明顯、膚色或略透出灰藍色澤的皮下腫瘤,常常表面會出現一小凹孔,中間可形成角質栓。表皮囊腫的構造就像是一個氣球裡面裝滿的由囊壁製造的角質,可在皮膚表面形成開孔,用力擠壓有時可擠出半固體狀白色或灰色的角質,但若是表面無開口或是相連孔道太小阻塞,則難以將角質擠出。

 

表皮囊腫常常無任何症狀,由於是一種良性腫瘤,有可能會隨時間慢慢增長變大。一旦出現症狀,通常是因為發炎、感染造成紅熱腫痛或化膿等症狀,此時病患常以為是超大的發炎痘痘,事實上,表皮囊腫和俗稱痘痘的痤瘡是兩種很不同的疾病。痤瘡在發炎消退掉後皮膚通常會逐漸恢復正常,但表皮囊腫在發炎退掉之後還會存在,因為腫瘤的囊壁仍然在,就算將裡面的角質全部擠出,過一段時間新的角質又會開始堆積在裡面,造成腫瘤又逐漸長大。

 

因此,要根除表皮囊腫的方法是靠皮膚手術切除,手術可將將囊壁連同內容物完整取出,手術縫合傷口依照身體部位不同大約一至兩週拆線。但是當囊腫處於較厲害的發炎或感染情況時,會暫緩施行手術,先做切開排膿將囊腫中的發炎物或膿液盡量清出,另外搭配口服抗生素治療,待發炎情況改善後再開刀。

 

至於沒有發炎、無症狀的表皮囊腫該怎麼處理較好呢?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如前所述,即使是良性腫瘤也會逐漸長大,越晚開刀相對傷口也會越大。再者,只要粉瘤還在,就有發炎化膿的風險。除此之外,雖然大部分的表皮囊腫可用肉眼診斷,但在很少數情況下,其他良性或惡性腫瘤有可能長得像良性的粉瘤,此時就必須靠手術後的病理化驗來確定診斷。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