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國泰醫訊>玫瑰糠疹

國泰醫訊175期:2015年5月

 

文 / 延吉美皮膚科段培耕醫師

 

 

玫瑰糠疹是一種較常發於年輕族群身上的急性、自限型皮疹,統計上,每年總體人口中發生率為0.16%,在皮膚科病患中則佔0.68%,女性稍比男性為多,好發年齡為10到35歲之間。季節方面似乎以春天秋天較常見,文獻上也有群聚傳染的案例被報告過,這些證據支持可能是病原體感染所致,可能跟第六型及第七型人類皰疹病毒活化有關,但是儘管這個疾病已經被發現一個多世紀,確切的致病原因在醫學上還沒有定論。

 

典型的玫瑰糠疹通常從軀幹上先出現單一疹塊稱為「先驅斑」,外觀呈現紅棕色或鮭魚肉顏色般,大小約三四公分,外圈圍繞白色細屑,數天至數週(一般是兩週內)後開始出現大量較小塊卵圓形、略帶脫屑的皮疹,多分布於軀幹及肢體近端,常在背部會有聖誕樹形狀的排列方式。多伴隨搔癢症狀,少數病患會有類似感冒症狀如疲倦、頭痛、胃口差、發燒甚至關節痠痛。上述典型的玫瑰糠疹通常根據病史、皮膚疹型態即可做出診斷,但偶爾也有「非典型」的玫瑰糠疹,非典型的特徵可包括非典型病灶分佈(如缺少聖誕樹形狀排列、分佈集中於肢體或局部)、非典型的病灶型態(如水泡型、蕁麻疹樣、紫斑樣、多型性紅斑樣),在診斷上是種挑戰。臨床上需要和玫瑰糠疹區分的其他皮膚疾病包括二期梅毒疹、乾癬、類乾癬、體癬、錢幣狀濕疹等,偶爾某些藥物也可能引起外觀像玫瑰糠疹的皮疹。

 

玫瑰糠疹為自限型疾病,一般需經六至八週會痊癒,但少部分人會持續更久時間。得過玫瑰糠疹的人很少會再復發,有類似終身免疫的現象。治療方面主要針對搔癢症狀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及塗抹外用類固醇。有醫學文獻曾使用高劑量抗病毒藥acyclovir (800 mg一天五次,服用一週),認為可加速改善皮膚症狀,但除非在疾病早期且皮疹較嚴重或伴隨感冒症狀,較不建議此治療方式。另一類口服治療藥物是抗生素類如erythromycin, azithromycin, doxycycline等,少部分患者可搭配UVB照光治療。基本上,玫瑰糠疹是個一定會痊癒的疾病,只是通常皮疹範圍廣泛,又持續數週以上,難免令人擔心。但只要經由正確的診斷,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保持信心,一定會漸入佳境。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