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正確認識染髮劑 避踩染髮地雷

(照片取自網路)

 

諮詢醫師:劉權毅

露出媒體:衛服部2015年手冊

 

「孕婦可以染髮嗎?」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也掀起「染髮」話題。由於民眾使用染髮劑愈來愈普遍,尤其植物性染髮劑更是熱門,為讓民眾對染髮劑以及使用有正確認識,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請到國內知名的專業醫師為民眾釋疑,讓國人能夠更健康美麗的染髮。

 

想染髮不必一定要再上美髮店,在一般賣場、網路、美妝店都可買到染髮劑自己DIY,但是在染髮劑種類與品牌愈來愈多下,民眾該如何辨別與選擇,才不會買錯或選到黑心商品呢?

 

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劉權毅表示,染髮一般分為暫時染、半永久染及永久染三種,主要是以染色在頭髮深淺度做為區分。暫時染,就是只能附著在頭髮表面的毛鱗片上,只要一次洗髮就能把染料洗掉;半永久染,是染入在毛鱗片表層中,頭髮表層隨時間受損變薄才會褪色,可維持週到月的時間;永久染,則是可滲入頭髮毛皮質層,效果持久,可維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劉權毅指出,永久染就是慣稱的氧化染色,過程中須藉由氧化作用,才能將色素有效染進髮幹內部,因此染髮劑裡除有染料外,通常還含有顯色劑對苯二胺(Para Phenylene Diamine,PPD)及氧化劑「過氧化氫」,其中PPD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如頭皮紅、腫、癢、刺痛、起疹子或水泡等副作用,甚至累積過多也可能引發淋巴瘤,而動物實驗也證實泌尿道、乳腺等有致癌風險。目前在歐洲市場染髮劑要標示警語或甚至禁止使用PPD,而台灣也有含量限制。

 

目前市面上的染髮劑種類品牌眾多,成份更是不一,其中植物性染劑由於標榜天然,更是蔚為風行。劉權毅指出,染髮劑種類依成份大致分為化學性、礦物性以及植物性染劑,目前常見的是化學性與植物性染劑。植物性染劑通常採用指甲花、紅花等本身含有天然色素植物做為主要染料,但還是要配合化學成份結構,多少可能含有致敏物質,因此選擇植物性染髮劑還是要看清楚標示成份,並且要有衛生署核准字號,以避免買到成份不明或黑心商品。

 

除看清楚成份並選擇較大廠牌合格產品外,劉權毅也提醒民眾使用染髮劑有幾個注意事項,例如有過敏體質、頭皮有傷口或皮膚敏感者不適合染髮;看清楚染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盡量不要整頭、大面積的染髮,最好只染中斷、尾端,避開髮根頭皮交接處;避免頻繁染髮,尤其孕婦更不宜染髮,若避免不了則建議以暫時性染髮劑為佳。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