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媽咪寶貝>妊娠期時尚生活守則

<媽咪寶貝>2015年9月出刊

諮詢: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劉權毅

 

許多媽咪在懷孕時,身體會產生許多變化,不僅容易色素沉澱,更有痘痘、斑點等困擾,看見原本美豔動人的自己變得憔悴不已,總令媽咪們感到十分沮喪。到底在孕期時,該如何進行皮膚保養與治療,才能夠在不傷胎兒與母體的狀況下,保持美美的狀態呢?本文專訪到資深醫師來給您最專業的建議。

 

女性在懷孕的過程中,會經歷許多心理與生理的變化,媽咪們不僅得接受自己在外觀上的巨變,更得處處留心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與使用的產品是否對腹中的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然而,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雖說孕期十個月並非很長的一段時間,但這段日子裡,相信媽咪們總仍希望自己能夠維持在美美的狀態,因此本篇文章就要來跟各位分享孕期時的美容保養技巧,只要遵循以下大原則,就能夠避開許多因不當使用產品所造成的傷害。

 

注意!日常保養大地雷

基本上,媽咪們在孕期時的保養都應該要盡量簡化步驟,避免使用過多的保養美妝產品,其中在某些類別之保養產品挑選上,又應特別避免以下幾個成份,請媽咪們務必特別注意!

 

地雷1.A酸與A醇:美白、抗衰老、撫平細紋

經研究證實,A酸(Retinoic acid)與A醇(Retinol)若經由口服或注射方式大量進入母體,將會導致胎兒畸形,因此媽咪們一定要避開含有這兩種成分的產品。通常A酸與A醇多存在於一些抗衰老、撫平細紋與美白的產品,其中又分為口服、注射與塗抹類,雖然目前因為人道精神的緣故,無法對孕婦進行人體實驗,因此無法證實該成分是否會經由皮膚塗抹而進入血液循環中導致胎兒畸情,但因高濃度的A酸本身刺激性高,易造成皮膚紅腫,故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劉權毅院長仍強烈建議各位媽咪們在孕期時也應避免塗抹含有該成分的產品。

 

美容對策

如果在孕期時有立即性美白與撫平細紋的美容需求,各位媽咪們可以選擇果酸與杏仁酸的產品來取代A酸與A醇,目前醫學界研究認為果酸與杏仁酸這兩種成分只要不過度使用,都在安全範圍內。

 

地雷2.水楊酸:去角質

水楊酸(Salicyclic acid)成分多存在於去角質類的保養產品中,對於緊緻毛孔、改善粉刺、痘痘等問題肌有強大的功用,舉凡臉部洗面乳、去角質足膜等產品,多半含有水楊酸的成份,當一般人過度使用這些產品時,容易產生皮膚灼傷、紅腫等問題,孕媽咪們則應盡量避免,畢竟當自己身體產生問題時,也會造成腹中胎兒的不適。至於水楊酸衍生物的口服(譬如阿斯匹靈)或針劑,懷孕媽咪們應該避免。劉權毅院長指出:「即便是外用的保養品,當大量水楊酸塗抹在受傷的皮膚,可能會經皮吸收進入體內循環,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

 

美容對策

若懷孕期間欲進行去角質、皮脂調理等保養程序,一樣可以採用果酸、杏仁酸這兩種成分之產品來取代水楊酸。若平時已經習慣使用含水楊酸之去角質產品,劉權毅院長建議,孕媽咪們在選擇使用這些商品前,應確認水楊酸含量是否低於10%,並且先進行局部測試,確定不會有過敏紅腫的狀況產生後再使用。此外,使用頻率應控制在一週不超過兩次的狀態下,才能確保媽咪與胎兒的健康。

 

地雷3.不安定的化學成分:防曬乳與止汗劑

愛美的媽咪們在炎熱的夏季外出時,不免需要作些防曬措施以避免曬黑與曬傷,此外,也有些孕媽咪們擔心流汗過多而有異味,欲使用止汗劑與體香劑來抑制汗味。但這些產品們,在孕期時並不能隨心所欲的使用,主因乃是由於這些防曬乳與止汗劑中多半含有化學成分,如止汗劑中多含氫氧化鋁(Al(OH)3),其原理乃是透過汗水與鋁的成分結合時,使汗腺蛋白膨脹阻塞汗腺,而化學型防曬乳則常含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Octinoxate)、二苯甲酮 (Oxybenzone)、對羥基苯甲酸(Paraben)等成分,透過這些化學成分先行吸收紫外線後,再將其轉化成不傷皮膚的能量。劉權毅院長建議各位媽咪們應盡量避免使用含這些成分的產品來避免對胎兒的傷害,譬如二苯甲酮就已研究發現會造成新生兒體重過低。

 

美容對策

夏季防曬除了善用陽傘、墨鏡、薄外套外,其實可以選擇物理性防曬乳來取代化學性防曬乳。物理性防曬乳的原理乃是利用如氧化鋅、二氧化鈦等礦物成分覆蓋於皮膚上,以阻擋紫外線對人體的影響,雖然較為黏膩厚重,但可以避免如化學性防曬乳在吸收紫外線的過程中,不慎吸收或造成皮膚的不適。而止汗劑則可改以止汗貼布來取代,只要在著衣前將止汗貼布貼於衣物內層,不僅可以吸收腋下汗液,也能夠改善因汗漬導致白色衣服變黃的窘境。

 

仍想化妝怎麼辦?

劉權毅院長表示,化妝品與保養品的使用原則大同小異,應選擇成分較單純的產品,畢竟化妝品多含有化學成分,特別像是口紅、唇蜜等較容易誤食,建議少用為妙。

 

Attention!孕期醫療美容要注意

有傷口的醫美療程

在懷孕的過程當中,有許多媽咪們容易遇到黑色素沉澱與斑點生長的問題,對此,許多人會希望透過醫美的方式改善這些狀況,但劉權毅院長表示,飛梭雷射皆為物理型儀器,在透過飛梭雷射進行治療時,醫師會將雷射光打入皮膚內,造成許多微小的傷口以破壞問題肌膚後,再使其重新生長。雖然整個過程中並不會產生任何毒素,但因為在孕期時,媽咪們色素沉澱問題較為嚴重,故在傷口復原時,傷口更容易反黑,讓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劉權毅院長建議,除了專業醫師指示下,各位媽咪們應盡避免會產生傷口的雷射治療。此外,像孕期所產生的肝斑問題,切忌自行購買退斑膏來使用,因退斑膏多含A酸(Retinoic acid)與對苯二酚(Hydroquinone)之成分,如有迫切需求,可向專業醫師討論使用適合媽咪們的方式來進行治療。

 

美容對策

若孕媽咪們期望透過醫美的方式來進行美白或退斑療程,那麼建議選擇不會產生傷口的療程,如:脈衝光、淨膚雷射、左旋C導入……等。但在執行治療前,請務必與專業醫師進行討論並且作好心理建設,因部分孕婦在施打雷射的過程中會產生緊張感與痛覺,使子宮異常收縮導致胎兒受影響。

 

種植睫毛

種植睫毛的方式目前分為兩種,一種為醫療院所的植毛(髮),另一種則為一般女性所熟知的坊間接睫毛。許多孕媽咪在懷孕的過程中,希望自己能夠透過種植睫毛的方式,讓自己維持閃閃動人的大眼睛,但廣為大眾女性所採用的坊間睫毛種植術,其實對孕媽咪們來說,可是有著淺藏的危險!也許你會好奇,不過就是把一段假毛接在真睫毛上,哪裡危險了?其危險的地方在於商家所使用的黏劑,多半含有甲醛(Formaldehydes)的成分,該成分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輕則導致過敏、重則導致胎兒畸形,即便目前並不清楚甲醛是否會精油塗抹而進入母體,但若不慎攝入,其後果嚴重,故千萬不可輕忽。

 

美容對策

若媽咪們堅持在孕期內進行坊間的睫毛種植,那麼請務必跟店家卻認該美容師所使用的黏劑是否不含甲醛。此外,醫療院所也有提供睫毛種植的服務,但因該服務為醫療技術的一種,類似植髮,名符其實的將睫毛種植於眼瞼上,這部分對孕婦並沒有毒害,但孕媽咪們在孕期時容易掉髮,因此若進行此項療程,即便將睫毛種植上去,也很容易掉落導致效果不彰。

 

注射性醫美療程

近期十分受到女性們歡迎的微整型療程,到底在孕期時能不能進行呢?劉權毅院長表示,像注射性治療,如:玻尿酸、肉毒桿菌與晶亮瓷,都是透過施打方式,在人體內植入填充物來改變形狀、補充體積流失,或透過藥品來阻斷神經傳導以達到微整型之效果。但這些注射針劑對孕婦的安全性目前未明,且注射不慎時可能會進入血液循環,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因此,建議各位孕媽咪們避免在懷孕期間進行注射性的微整形醫美治療。

 

染燙髮X指甲油X紋眉刺青應全避免

深層染髮最怕PPD

目前廣為大眾所採用的染髮方式可略分為二:

》半永久型:購買坊間販售之染髮劑自行染髮。

半永久型的染髮方式乃是透過坊間購買的染劑,使化學成分進入毛鱗片和毛皮質層中間,其顏色約可維持三週至一個月。

》永久型:美容院染髮。

永久型的染髮則是透過含有過氧化氫成分之染劑,經過氧化作用後,使毛鱗片膨脹,進入到皮質層內與髮色素作結合,雖說過氧化氫並無特別毒害,但因該成分在氧化的過程當中進入皮質層中,很有可能經由頭皮進入血液中。

無論是哪一種的染髮,皆很可能在洗頭髮的過程中誤食染劑,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染劑含有對苯二胺PPD(para-phenylendiamine)的成分,對一般人而言,該成分易導致過敏,且有致癌風險,故孕婦更因謹慎,避免以上方式之染髮。

 

美容對策

如果孕媽咪們在孕期中迫切染髮之需求,建議可採用暫時性染劑。暫時性染髮僅是使染劑短暫覆蓋在髮幹上,並沒有進入毛孔或毛髮的皮質層中,因此比較安全。此外,也可以選擇成分為指甲花(Henna)的植物性染髮,安全、無副作用。但坊間許多自稱植物性染髮的產品,到底誰真誰假?又該如何辦別?劉權毅院長在此提供了一個判別的小撇步:指甲花染劑通常僅能染出咖啡色、橘色、紅色與黃色,若該染劑染出來的顏色為黑色或深藍,可能添加了PPD成分。

 

好想燙髮,可以嗎?

劉權毅院長表示,基本上無論是燙捲或燙直,都並不太會對孕媽咪們造成傷害,但因燙髮的過程中難免會使用到燙髮劑(中和劑),也是化學成分的一種,因此媽咪們若仍覺得不保險,建議各位可透過一般家用電捲棒、離子夾來改變髮型,因物理性的儀器僅是將頭髮加熱以達到塑形的效果,完全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指甲油X紋眉X刺青

通常,醫師們都會建議各位孕媽咪們不要使用指甲油,因為指甲油含有甲醛(Formaldehydes)、甲苯(Toluenes)與磷苯二甲酸(Phthalates)之成分,在日常生活當中,若媽咪誤食指甲油,將很可能會影響孕婦及胎兒健康。而紋眉與刺青這兩種行為,皆是將染料植入皮膚真皮層中,很有可能因為傷及血管而導致化學成分進入體內,應避免。

 

美容對策

目前坊間已經有開始販售不含甲醛的指甲油產品,媽咪們可以透過成分表進行判別。而刺青部分,可使用紋身貼紙作為替代。

 

愛美孕媽咪時尚守則

避免任何長期改變身體的美容行為:微整型、染髮、刺青

避免任何攝入影響母體與胎兒的化學成分

如有任何醫美療程需求,務必與醫師進行深入討論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