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嬰兒&母親>懷孕變花貓!肝斑(孕斑)出現怎麼辦?

<嬰兒&母親>2016年1月出刊

懷孕變花貓!肝斑(孕斑)出現怎麼辦?

諮詢/延吉美段培耕醫師

 

懷孕時有些媽媽臉上的斑點會越來越多,感覺好像快變花貓,這就是常見的肝斑(孕斑),因為肝斑無法快速消除,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必須有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

 

肝斑(孕斑)形成的原因非常多,而且並不限於懷孕的女性才會發生,中年女性也常面臨肝斑的困擾,段培耕醫師表示,肝斑較易好發在膚色偏深的人種如黃種人,和遺傳因素有關係,過度的日曬也會誘發肝斑的形成,另外,像是懷孕期荷爾蒙的改變、或服用含女性雌激素成份的藥物如避孕藥,都是引發肝斑的可能原因。而肝斑雖然有一個「肝」字,不過和肝功能沒有相關,主要是因為外觀像肝臟的顏色而被稱為肝斑。

 

臉上出現明顯斑點

肝斑主要出現在臉上,尤其是顴骨兩側及額頭部位,如果比較嚴重的人可能整張臉大範圍都出現肝斑痕跡,因為肝斑的顏色明顯會讓媽媽覺得很困擾,甚至影響自信心。

 

肝斑可以預防嗎?

段培耕醫師表示,預防肝斑第一件事就是做好防曬,尤其如果察覺臉上有肝斑出現時,更要積極進行防曬,應使用可同時隔絕UVB及UVA的防曬乳,SPF最好大於30以上,又以物理性防曬成份為佳。

 

如何治療已出現的肝斑?

因為形成肝斑的原因很多,即使認真進行防曬但有些人還是會面臨肝斑的困擾,每個人肝斑狀況不同,治療改善方式也因人而異。段培耕醫師表示,比較常見的治療方式有以下幾種,但都須經過多次的療程才能改善,媽媽要有耐心配合醫師的建議來治療。

 

 

 



聯絡我們
姓  名:
聯絡電話:
E-MAIL:
內  容: